close

《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》-李白

棄我去者、昨日之日不可留,

亂我心者、今日之日多煩憂。

長風萬里送秋雁,對此可以酣高樓。

蓬萊文章建安骨,中間小謝又清發。

俱懷逸興壯思飛,欲上青天攬明月。

抽刀斷水水更流,舉杯銷愁愁更愁。

人生在世不稱意,明朝散髮弄扁舟。

 

白話翻譯:

棄我而離去的,如同消逝的昨日已無法挽留;擾亂我心緒的,就像眼下的今日頻頻讓我煩憂。吹拂萬里的長風彷彿正在為秋雁送行,此般情景正適合登上高樓來開懷暢飲。素有「蓬萊」美稱的你,文筆剛健帶有東漢末年文人的骨氣,而我的詩句亦猶如南齊詩人謝朓一般的清新秀逸。我倆都胸懷雅興跟壯志,恨不得能飛上青天,將那皎潔的明月攬入懷中。抽出寶刀想一舉斬斷水流,水流卻更加湍急;高舉酒杯欲一飲澆解憂愁,無奈是愁上加愁。人生在世竟如此不稱心如意,罷了!不如明天我就披散著頭髮,駕著一葉小舟漂泊在這茫茫江海之中吧!

 

典故與賞析:

這首古詩是家喻戶曉的唐代大詩人李白所作。青年時期的李白曾在中國各地遊歷,因才華洋溢,憑著絕世文采而名震長安,後來被唐玄宗延攬入宮,擔任翰林供奉一職。但他那豪放不拘的個性,卻不適合官場生態,屢遭小人妒恨進讒誣陷,導致皇帝也漸漸疏遠了他。李白有感於官場冷暖,於是上書要求返鄉,唐玄宗也依其所願讓他還鄉,為官從政僅不到兩年。

 

李白之後開始漫無居所的浪遊,唐玄宗天寶十二年,五十三歲的李白來到安徽宣州,他為族人李雲(當時擔任翰林校書)餞別,席設在南齊詩人謝朓所築的樓閣中,因原本就十分心儀這位詩作清麗卻命運不幸的詩人,如今為族叔李雲餞別,親臨此地,在美酒當前下,詩興大發,便寫下了這首膾炙人口的《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》。

 

當時李白眼看大唐國勢日漸下滑,朝政在權臣楊國忠手中迅速敗壞,而自己滿懷豪情壯志卻無法抒發,因而難掩悲憤失意之情。他藉這首詩一吐心中惆悵,以詩明志,但最後仍感於時局無奈,浪漫的詩人性格再度發作,也只能選擇繼續浪跡天涯以逃避現實。

 

寫完這首詩的三年後,安史之亂爆發,起初李白依附永王李璘座下擔任幕僚,不料永王卻意圖叛變,觸怒了唐肅宗,事敗後,李白幸得郭子儀力保,方得免死,但仍遭下獄與流放。雖然五十九歲遇赦,但三年後仍驟爾逝世。據《舊唐書》記載,李白是因流放途中飲酒過度,醉死於宣城。一代詩仙雖抑鬱辭世,但不掩其文學奇才的鋒芒,留下大量令後人驚歎的詩作,更成為唐詩的代表性人物之一。

 

最後順帶一提,曾經紅極一時的華視包青天片尾曲:《新鴛鴦蝴蝶夢》,開頭的幾段歌詞,與本詩的詩句頗為雷同:「昨日像那東流水,離我遠去不可留,今日亂我心多煩憂,抽刀斷水水更流,舉杯消愁愁更愁,明朝清風四飄流…」,應該就是改編自這首古詩,這幾句經典詩句,拿來搭配古裝劇果然很有武俠的意境,不負李白「詩俠」的別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