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中是我成長的故鄉,在這裡度過了從孩提到高中的青春歲月,有著許多兒時的回憶。雖然後來念大學直到出社會工作,都一直待在天龍國居多,但是每逢週末我還是直奔回台中,只因為這裡氣候好、步調慢、充滿人文氣息,是個適合居住的好地方。

 

台中的好天氣沒話說,經常是「風和日麗、陽光普照」,卻很少缺水,雨總是下的剛剛好,不像天龍國那麼潮濕多雨、也沒台南高雄的炎熱烈日,可以自誇是全台灣最舒適宜人的城市。

 

在過去那個「重北輕南不理中」的大有為政府時代,台中的發展是遠遠落後天龍國的,所以在我兒時的記憶中,每次爸媽帶我到天龍國玩時,感覺都很興奮,因為那時候的天龍國到處是高樓霓虹燈,完全是首善之都的繁華景象,台中當時比起來像是未開發的鄉下。

 

台中市以前最繁華的地段只有中區,大約是以火車站為起點,四周以民權路、公園路到中華路為界,如下圖的這塊區域,記得小時候入夜以後,只有這裡燈火通明,其他地方都是黑暗居多,因為那時候市區內還有很多稻田。

 

中區的繁華維持了三十多年,後來因老市區的腹地受限,隨著其他商圈的開發崛起,這裡的人潮與商機逐漸消失,不敵現實與歲月的無情,慢慢走向蕭條與殘破,已不復過往的榮景。

 

放任老市區荒廢真的很可惜,這裡有許多歷史老建築,藏著老台中人過去的美好回憶,若能重新整修規劃,應該能成為具懷舊特色的文創區,可惜台中市政府未好好經營規劃。市府不作、市民來作,身為台中人,只好自己用影像與文字來紀錄家鄉的點點滴滴。

 

今天先來進行第一篇:龍心商場。

 

龍心商場所在的大樓,位於中正路(現已改成莫名其妙的:台灣大道)與繼光街口,曾是台中市地價最貴的地段,日本時代這裡曾是台中座戲院(1902年開幕),是台中市第一座戲院,也是當時中部地區最大的戲院。二次大戰後,於1947年經營權移交中央有限公司(中影),並更名台中戲院,直到1977年才拆除改建。

1952年台中戲院1952年台中戲院

 

說到這個戲院,就喚起我那不可思議的遙遠回憶,就在1977年,台中戲院即將拆除的那年,正在上映中影公司拍攝的抗日戰爭片:《筧橋英烈傳》。我那時才三歲吧,照理來說是應該記不得當時發生的事,但說也奇怪,我至今仍記憶猶新!

筧橋英烈傳筧橋英烈傳

 

播放這部《筧橋英烈傳》時,台中戲院的外牆懸掛著一架「霍克三型」雙翼戰鬥機的巨大模型,重點是機首的螺旋槳還會慢慢的旋轉!當年這部片放映時,台中戲院前真的是人山人海,原本爸媽帶著我想去觀賞,因為人潮實在太多,根本買不到票,結果我們一家人只好改到不遠的豐中戲院看另一部洋片(片名就完全記不得了)。可惜那個年代相機不普遍,無法留下那個深印在我腦海的巨型飛機畫面,這部電影片後來曾在電視上重播,但無法親臨戲院看大螢幕,也算是我兒時的一大遺憾。

霍克III型雙翼戰鬥機霍克III型雙翼戰鬥機

 

台中戲院的隔壁原本是吉本百貨,也是台中市第一家百貨公司,後來這一整塊地方被北屋建設開發公司規劃改建成「北屋百貨」,在1980年熱鬧開幕,成為當時台中市最大的百貨公司,最炫的是頂樓還有個露天兒童遊樂場!可說是那個年代孩子們的夢中樂園,雲霄飛車、旋轉木馬、旋轉咖啡杯…,應有盡有,也很可惜當時沒留下照片紀錄。

1962年台中戲院與吉本百貨1962年台中戲院與吉本百貨

1978年北屋百貨開發廣告1978年北屋百貨開發廣告

 

北屋百貨後來因經營不善,在1984年轉手,改名「龍心百貨」,之後維持了很長一段榮景,一直都是台中首屈一指的百貨公司,當時百貨內有個龍心戲院,我還記得國小六年級時,曾和一群同學到這邊來看電影,看的是周潤發、朱寶意演的《奇緣》,為什麼會特別有印象呢?因為片裡有激情的床戲片段!在那個電影尚未分級的年代,我幼小的心靈就這麼被污染了…。

奇緣奇緣

 

時間繼續流轉,後來台中市其他百貨商圈紛紛崛起,中區商圈的光環迅速黯淡,到了1998年,龍心百貨不敵人潮與業績的流失,也畫下了休止符,改由誠品集團接手,再更名為「誠品商場龍心店」,但因為中區加速沒落,誠品於租約到期便不再續租,原址又改名為「龍心商場」。

 

目前這棟建築內大部分都閒置,僅剩下一樓的頂好超市、肯德基、大創百貨及少數櫃位營業。外觀在歲月的無情摧殘下,逐漸斑駁老舊,靜靜的訴說那段不再輝煌的過去。

 

2014年龍心商場2014年龍心商場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